汤伟

读后感 - Life of Pi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Ami:


虽然很喜欢Life of Pi这电影,但不知道是因为阿三哥那特别的口音,还是我悲催的听力水平,我压根儿就没懂他最后说的那个故事是啥!于是决定买小说来好好读一读。

我完全是凭着毅力以及"一旦开始就一定要看完"的强迫症才读完的此书。不是说这书不好,而是真的挺难的,不管是里面的词汇或者是故事的内涵。

尤其是Part One。作者在Part One大量讲述Pi与各种动物还有宗教的故事,最可怕的是那些动物和宗教的相关名词翻译成中文我都不一定认识,我看书又不喜欢查字典,只能边猜边读,那感觉跟当年做托福阅读似的。当你花太多精力在"读懂"上的时候,你就没那么多精力去思考这些文字的内涵了。

Part Two讲Pi在太平洋上的故事就稍微有趣些了。不过也是精彩与平淡共存。总的说来Part Two也并没有太多情节,也就讲讲他每天都做些什么事,吃了些什么,看到些什么,想到了些什么。书中经常一大段一大段描述Pi眼里的大海,天空,海风以及各种海洋生物。恕我觉悟太低,我很难被没有太多故事性的小说,特别是英文小说吸引。倒是每次讲到Richard Parker的时候会变得很有意思。不过从另一方面来说,作者能将这么一个几乎只有一个地点,一个人物,和一些动物,又没有太多剧情变化的故事写成一本书,功力真的不浅。而且如果作者编造太多的情节冲突,这本小说就沦落得太为通俗了。

作者意外地还挺幽默的,虽然Pi的经历各种餐具,但作者赋予了他爱吐槽的乐观性格,我经常读着读着忍不住笑出声来,尤其是他每次自我吐槽的时候。当然如果Pi不这样乐观的话,他也很难活下来吧。

Part Three里面,Pi讲述了第二个故事,虽然让人毛骨悚然,但这确实是整本书的高潮和意义所在,我很喜欢作者用非常朴实无华的文字来描述一件其实非常残酷惊悚的事,这种反差给人的冲击感最强。

我觉得这本书对于我的奇特之处在于,打动我的地方也许并不是作者的重点,甚至都是虚假的,比如Pi强烈的求生欲望,以及他的乐观精神,但作者的重点,我又不太能觉悟得到,比如宗教相关。我粗略的理解大概是,有信仰的人,不管是相信神,相信人,还是相信某个事物,他们总是会去相信美好的一面,用这样的心态让自己忘掉一切的罪恶和悲伤的事情。这只是觉悟不高的我的理解,错了或是offend到了谁,抱歉。

看完书后我在网上搜了下别人的书评,大家都有各自非常透彻的理解,顿时让我看到了差距。。。我想如果我的英语能再好点,或者我的人生觉悟能再高点,也许也会非常享受阅读此书,也会有完全不一样的感观吧。

最近快对英文书累不爱了,打算看几本中文书休息休息

评论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