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伟

【PDP】《质数的孤独》

超现实主义小说:

保罗·乔尔达诺《质数的孤独》。

随便一搜索,便是这本书光辉的履历:一经出版就畅销欧美市场,且近年越来越被人看好,特别是作为一部处女作便问鼎意大利最高文学奖——斯特雷加奖,etc.

我喜欢这个故事,但总认为这是一部被过誉的小说。作者乔尔达诺是粒子物理学家,他的多才多能自然应当受到褒奖,文学界也不由自主地会钟情于那些将旺盛精力触角伸入自己地盘的科学家——怀着尊敬和认同感。但就这本书本身而言,私以为,它完全可以做到更加真实和自然,而不是稍显矫揉造作。

但本就不该苛求。像我这样的读者,眼里总是作品,很少看到才能。

说到科学家们的才能,我最不怀疑的是科学家们的音乐细胞。数理本身和音乐之间,绝对有着神秘的联系。音符的组织,本就是数理的艺术;九缪斯中弹着竖琴的音乐女神,到了今天,大约亦可执掌计算器。我倾向于相信,所有的数学家和理论物理学家都有个超强的音乐头脑;我也特别愿意相信,一切数理牛人(我是指抽象思维和创造力超强的大佬们,不是指那些靠题海战术喂出来的学霸)都是潜在的音乐家。所以才有爱因斯坦的小提琴,以及费曼永不休止的鼓声。

但是,在数理大佬中,并没有多少人具有超强的绘画兴趣或者是文学素养。工科因为实践性强,经常会冒出一些艺术家来,创造出优美和幽默的产品,接近或本就是艺术品。

其实,理科要是冒出(更多)乐队、画家、写手,他们的思维力和想象力,绝对会让现有这些领域变得更丰富,这个世界肯定也会更好玩儿。

虽说术业有专攻,但是,作为一名业余的理论物理爱好者和文学爱好者,我特别希望能有更多乔尔达诺出现。

感觉我对这本书的态度似乎是忽贬忽褒。真相是:我总说这本书写得矫情,其实很心水这样的故事。

说到底,我是希望能找到自己的某个孪生质数,纵使渐行渐远。

P.S.:海报中有两个又大又美丽的数字,大家知道是什么数吗?还有一个很酷很有用的公式,有没有人认得啊……提示:与质数有关。

【PDP是本人的一个计划,PerDayPoster,即每天为一本书设计一张海报】

 

评论

热度(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