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伟

稍后再读

超现实主义小说:

蒋勋《孤独六讲》。

去年才接触到这位作者,一读就是好几本。读蒋勋的感觉很像朱光潜或是宗白华,可能因为他们都是搞美学的,内中的门道我又毫不懂得,所以难免产生“味道差不多”的愚见。

作者从学术的角度出发,给了我们文艺的审美。

很喜欢这本书的目录,“情欲孤独”“语言孤独”“暴力孤独”“思维孤独”“伦理孤独”……可以通过这本书找到知己:如果有人看到目录便明白,蒋勋根本不是讲如何克服孤独感——孤独并不是件坏事——就是找到了同党。

也很中意前言,作者说,“我常常静下来问自己:我可以更孤独一点吗?”总感觉有哪个地方切到心坎处了,又讲不来。

我当然没有孤独症。

我只是觉得,对孤独的忍耐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种能力,愿意潜心其中的人都是牛人,懂得享受它就更是牛上加牛。

只可惜,很多人并不明白这个道理。

 

【PDP是本人的一个计划,PerDayPoster,即每天为一本书设计一张海报】

 

评论

热度(21)